耕耘心田

漫步在法林 P.196

 

    那是佛陀住在摩揭陀國的南山一葦村的事情。這個村落是婆羅門所領導,時值播種季節,他正忙著指揮村人準備播種。早晨,佛陀托缽站在那個婆羅門家的門口。婆羅門剛剛在分配食物給村人,一見佛陀托缽來時,就跑到佛陀跟前而說:

    「沙門啊!我耕田、播種而得以為食。你也耕耘、播種,獲取食物如何?」

    佛陀就答說:

    「婆羅門!我也耕種、播種而得食物

    婆羅門一聽此話,就面露懷疑的神色,看著佛陀問道:

    「可是,我們還沒有人看到,你在耕田、播種。到底你的犁在哪裡?你的牛在哪裡?你播些什麼種子?」

    佛陀回答婆羅門:

    是我所播的種子智慧是我所耕的;抑制身、口、意的惡業,就是在我田裡除草精進是我所牽的牛,去而不返,行而不悲,將我運到安詳的心

    耕犁大地,得到豐裕收穫的是農業的經營。然而佛法是開拓心靈的荒蕪,開發美麗的人格,佛陀在此開導豐富人類生活之道後來,那個婆羅門就領悟了這一點,而成為佛教的歸依者。

    田地要靠農夫勤奮耕耘,才有累累碩果;佛法將我們的心比喻為田地,也需要靠開發、灌溉、播種、耕耘,種種誠心、毅力,才能成熟增上,成為一片淨土內心的心田不易開發、耕耘。雖然不容易,只要肯發心、發願,勤奮努力,用功踏實,必定能成就自己的一片心靈淨土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