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的管家

財富與快樂二 點石成金P12

 

    一天中午,艾德蒙先生剛到廳門,就聽見樓上的臥室有輕微的響聲,那種響聲對於他來說太熟悉了,是阿馬提小提琴的聲音。

    「有小偷!」艾德蒙先生急忙衝上樓,果然,一個大約十三歲的陌生少年正在那裡擺弄小提琴。他頭髮蓬亂,臉龐瘦削,不合身的外套裡面好像塞了某些東西,毫無疑問的他是一名小偷。艾德蒙先生用結實的身軀擋住了門口。

    這時,艾德蒙先生看見少年的眼裡充滿了惶恐、膽怯和絕望。那是一種非常熟悉的眼神。剎那間,讓艾德蒙先生想起了往事-憤怒的表情頓時被微笑所代替,他問道:「你是丹尼爾先生的外甥嗎?我是他的管家。前兩天,丹尼爾先生說你要來,沒想到來得這麼快!」

    那個少年先是一愣,但很快就回應說:「我舅舅出門了嗎?我想先出去轉轉,待會兒再回來。」艾德蒙先生點點頭,然後問那位正準備將小提琴放下的少年,「你也喜歡拉小提琴嗎?」

    「是的,但拉得不好。」少年回答。

    「那為什麼不拿著琴去練習一下,我想丹尼爾先生一定很高興聽到你的琴聲。」他語氣平緩地說。少年疑惑地望了他一眼,但還是拿起了小提琴。

    臨出客廳時,少年突然看見牆上掛著一張艾德蒙先生在歌廳大劇院演出的具幅彩照,身體猛然抖了一下,然後頭也不回地跑遠了。

    艾德蒙先生確信那位少年已經明白是怎麼回事,因為沒有哪一位主人會用管家的照片來裝飾客廳。

    那天黃昏,回到家的艾德蒙太太察覺到異常,忍不住問道:「親愛的,你心愛的小提琴呢壞了嗎?」

    「哦,沒有,我把它送人了。」艾德蒙先生緩緩地說道。

    「送人?怎麼可能!你把它當成了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艾德蒙 太太有些不相信。

    「親愛的,你說的沒錯。但如果它能夠拯救一個迷途的靈魂,我情願這樣做。」看見妻子並不明白他說的話,他就將經過告訴了她,然後問道:「你覺得這麼做有什麼不對嗎?」 

    「你是對的,希望你的行為真的能對這個孩子有所幫助。」妻子說。

    三年後,在一次音樂大賽中,艾德蒙先生應邀擔任決賽評委。最後,一位叫里特的小提琴選手憑藉雄厚的實力,奪得了第一名!評判時,他一直覺得里特似曾相識,但又想不起在哪裡見過。

    頒獎大會結束後,里特拿著一隻小提琴匣子跑到艾德蒙先生的面前,臉色緋紅地問:「艾德蒙先生,您還認識我嗎?」艾德蒙先生搖搖頭。「您曾經送過我ㄧ把小提琴,我一直珍藏著,直到有了今天!」里特熱淚盈眶地說:「那時候,幾乎每一個人都把我當成垃圾,我也以為自己徹底完了,但是您讓我在貧窮和苦難中重新拾起了自尊,心中再次燃起了改變逆境的熊熊烈火!今天,我可以無愧地將這把小提琴環給您了……

    里特含淚打開琴匣,艾德蒙先生一眼瞥見自己的那把阿馬提小提琴正靜靜地躺在裡面。他走上前緊緊地摟住了里特,三年前的那一幕僚,頓時重現在艾德蒙先生的眼前,原來他就是「丹尼爾先生的外甥」!艾德蒙先生眼睛濕潤了,少年沒有讓他失望。

 

麥加菲箴言

    寬恕是一種力量,可以將邪惡的陰霾驅散,喚回真摯的善良。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