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意的白卷

財富與快樂二  點石成金P11

 

    期末考試的最後一天,在一幢樓的臺階上,一群即將畢業的高年級學生擠作一團,正在討論幾分鐘後就要開始的考試,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的考試。他們的臉上充滿了自信,因為他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通過和以前一樣的考試。

    一些人開始談論他們暑假的計畫,另一些人則談論他們將會得到的兼職工作。

    亨利老師走了進來說:「這是最後一次考試,你們可以帶著書或筆記本,但不能相互說話。教室裡需要保持安靜。祝你們順利。」說完,教室裡立刻安靜了下來。

    當老師把考卷分發下去,學生們注意到只有五道評論類型的考題時,臉上的笑容更燦爛了。「太簡單了,看我們誰做的最快?」大家互相調笑著。

    但兩個小時過去了,沒有人提前交卷。亨利老師開始收試卷。學生們看起來不再有自信了,他們臉上的表情是害怕。教室裡更加安靜了。亨利老師俯視著他面前這些焦急的面孔,然後問:「完成五道題目的有多少年人?」

    沒有一雙手舉起來。

    「完成四道題的有多少?」老師接著問。

    仍然沒有人舉手。

    「三道題?兩道題?」老師又問。

    學生們不安地在座位上扭來扭去。

    「那麼一道題呢?肯定有人完成一道題的。」亨利老師最後問道。

    但整個教室裡的人依然保持沉默。亨利老師放下了試卷。「這正是我期望得到的結果。」他說,「親愛的同學,你們手裡的試卷,對於你們來說,確實比較困難,因為這些問題你們根本就沒有接觸過。」他接著說,「所以你們沒有做出來,這一點都不奇怪。相反的,如果有人做出來,反而會讓我覺得很驚訝。」

 

    「但是,我很高興,因為你們每一個人都通過了這次考試,一次有關品德的考試。那就是誠實,很高興你們沒有讓我失望。在這個最後的時刻,我需要對你們說的是,希望你們一直保持這種品德,因為你們很快就會發現,這會為你們帶來幸福和快樂!」

    隨著時間的流逝,老師的名字已經被遺忘,但是他的這堂課卻沒有一個學生遺忘。

 

麥加菲箴言

    誠實是通往成功的車票,堅守誠實,你將風雨無阻。

感恩吳孟璇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