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漢遭災

貧女施燈P.52       

以前,在西域賓國,有一位羅漢叫離越,他雖然已得正果,但還是不停地精勤修持,休息時間極少。有一天,離越趁著空閒的時候,整理洞內雜物,他看到自己經常穿的那件衲衣,經過長久的時間,所染的灰色漸漸褪成淡白。於是就走向山中,拾了幾種草根樹皮當做染料,將這件衲衣加以複染。奇怪的是,離越那件放在鍋裏煮的衲衣,竟變成了一張牛皮,鍋中如墨汁般的顏料水,也變成了紅色的血水,那些草根樹皮都變成了一塊塊的牛肉,從熱鍋中飄出陣陣牛肉味。

    離越正在驚愕的時候,從山下走來一個農夫,他看到鍋中的那些牛肉和牛皮,粗暴地大聲說道:「喂!你好大膽,今天大開殺戒,把我耕田的牛也殺了。早上我牽這條牛在山邊吃草,不多時就不見了。我找了好久,都沒找到,原來是你這個出家人偷來殺了,幸虧有一陣清風,把這煮牛肉的氣味送進我的鼻子,現在你還有什麼話說?走走!跟我到國王那裏去。」

    農夫不由分說地將離越拉到國王那裏。農夫把經過對國王說了一遍後,國王就問離越有什麼辯言。可是鐵證在前,有什麼可說呢?就此,離越被判坐牢十二年。

    在這十二年期間,離越羅漢白天在牢獄內做著清潔房子和掃除廁所的工作,晚上又用功修禪定,從不倒身橫臥。在他慈悲和忍辱下,很多獄卒都深深地被感動了。

    十二年長監期滿的一天,過去在山中參禪的那些弟子,都不約而同地想起山中的師父,各自運用神通觀察,結果知道師父受了十二年的冤枉,大家都飛騰到王宮來,在天空中大鳴法鼓,為師父抱不平。這時國王知道了,非常吃驚,親自到牢獄釋放離越羅漢

    此時的離越已是髮長鬚白,可是當他一走出監獄的門外時,忽然髮鬚自動落下來,並且飛上虛空,變出無量的化身,化身又大放光明。他那泰然的態度,一點也不像剛出獄的人。

    這時,其他羅漢們要懲罰國王的辦事不明,可是離越阻止說:「你們不要動手,這是我的業障,不能埋怨別人。在我過去世生為農夫的時候,有一頭牛走失了,我到山中尋找,卻沒找到。在山中我遇到一位修行的出家人,我不加省察,就誤認是他偷的。在那一天的十二小時中,我的心裏都起著妄念,想把他驅逐出山,想把他交給國王拘禁在監獄裏。由此,我造了今生十二年的冤獄。這就像借錢一樣,時間越久利息越高,我的這份果報,所償還的是八千多倍,我沒怨怪任何人,只恨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做些有利於人的事,不發善心慷慨施捨,反而錯誤地責怪修行的人。」

 

佛說做人的道理

    看了離越的故事,大家都深深地省悟,瞭解因果不爽的道理。無論是誰,也不能脫離因果的法則。從行善或作惡到產生果報,所需時間有快有慢。快的話,當生就得到果報;慢的話,可能前世做的因,今生才受報,或今生造的因,來世才受報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