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烏鴉和蛇

佛經故事

P.207

    從前,摩天羅國的山林裡住著一個潛心修行的老人。

    樹林附近,有一個深達三十多丈的大坑。一天,一個獵人在追趕鹿群的時候,不慎落入坑中。坑旁邊的一隻烏鴉和一條蛇突然受到驚嚇,也掉進坑裡。他們摔得渾身是傷,無法爬出坑去,都絕望地哭號起來。老人聽到哭號的聲音,點燃火把來到坑邊,看到三個遇險者淚流滿面的樣子,連忙安慰道:「你們別發愁,我來救你們出去!」他用野藤擰成一條長長的繩子,把繩子繫在坑旁邊的大樹上,順著繩子滑到坑底,把獵人背了上去,把烏鴉和蛇也救了出去。

    獵人、烏鴉和蛇獲救以後,跪在地上叩頭致謝:「承蒙您大發慈悲搭救了我們!我們就是終生服侍您,也報答不了您的大恩大德!」老人說:「三位不必如此。你們各自回去吧!希望你們以後多多行善,也讓你們的親朋好友都做仁慈善良的人!」

    獵人說:「我活了這麼大,雖然也見過善人善事,但是哪裡見過您這樣施恩不圖報、行善不誇耀的人?如果您願意到我家去,我一定竭盡全力供養您。」烏鴉說:「我的名字叫『缽』您以後遇到什麼難處,只要呼喚我的名字,我一定來幫助您。」蛇說:「我的名字叫『萇』。您以後遇到什麼難處,只要呼喚我的名字,我也一定來幫助您。」說完,牠們就各自離去了。

    後來,老人外出時經過獵人的家,決定進去看望一下,獵人遠遠看到老人走來,就對妻子說:「這老頭子真的來了,太討厭了!他進門以後,我讓你去做飯,你要慢慢地做,挨過中午就好了。他們出家人過了正午就不吃東西了。」老人進門以後,獵人裝出極為高興的樣子,讓妻子趕快去做飯。他的妻子慢慢吞吞地磨蹭著,時過正午,飯還沒有做好,老人只好空著肚子告辭了。

    回到山上,老人見到了那隻烏鴉,就招呼道:「缽,你好嗎?」烏鴉問:「您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呀?」老人回答:「我從獵人家裡來」烏鴉又問:「吃過飯了嗎?」老人說:「他們家的飯還沒有做好就已經過了正午,所以我就空著肚子回來了」烏鴉氣憤了:「真是卑鄙小人!忘恩負義是世界上最大的惡德!我沒有什麼現成的飲食供養您,請您坐在這裡稍等一會兒,我馬上就回來!」烏鴉說完,飛到鄰近的般遮國,只見王后正在後宮睡午覺,床邊的首飾中有一顆珍貴的明月珠。烏鴉銜起明月珠飛回山林。把它送給了老人。

    王后醒來以後,發現明月珠不見了,各處都找不到,就稟報了國王。於是,國王下令:「如果有人找回明月珠,賞賜金銀各一千斤、牛馬各一千頭!」

    老人得到明月珠以後想:明月珠對我沒有什麼用,不如送給獵人,讓他賣錢養家。他又一次來到獵人家,拿出了明月珠。獵人覺得發財的機會來了,一把揪住老人,捆綁起來送到王宮

    國王問老人:「你是從什麼地方得到這顆明月珠的?」老人想:如果我說出實情,全國的烏鴉都難逃厄運;如果說是我自己偷的,又違背了佛「不妄語」的教導。於是,他只好一言不發,默默地承受拷打。國王大怒,喝令:「把他拉出去,挖個坑把他的身子埋起來,腦袋露在外面;明天他再不說出實情,就把他的腦袋砍下來!」

    老人被埋到坑裡以後,呼喚起蛇的名字:「萇!萇!」蛇聽到老人呼喚自己,迅速尋聲而去,發現了埋在土裡的老人。蛇給老人叩了一個頭,傷心地問:「您為什麼遭到這樣的禍殃?」老人把事情的經過講述了一遍

    蛇哭著說:「您的仁慈比天高、比地厚,居然遇到這樣的災禍,難道沒有天理嗎?我一定要救您!聽說般遮國王只有一個兒子,是惟一的王位繼承人,我現在到王宮裡去把他咬死,您拿著這瓶神藥去把他救活,國王就會赦免您了」蛇把這一瓶神藥留在老人身邊,連夜潛入王宮,太子在睡眠中被牠咬死了。

    發現太子遽然去世,王后哭得昏厥過去。國王下令:「停屍三日。有人能救活太子,將得到一半國土!」應徵者不少,但是沒有一個人能救活太子。三天過去了,國王只好為太子舉行葬禮。當送葬隊伍經過老人身邊時,老人把他們叫住,問:「太子是得什麼病死的?暫且不要埋,我能救活他!」國王得到稟報,趕快下令將老人挖出來,說:「如果你能救活太子,我就赦免你的罪過,並且把國家一半分給你!」

    老人找到太子身上被蛇咬的地方,敷上神藥,不一會兒,太子就坐了起來。見太子死而復生,人們無不歡欣鼓舞。國王要把國土的一半分給老人,老人拒絕了。國王心想:連半個國家都不肯接受的人,難道會做小偷小摸的盜賊嗎?於是國王仔細詢問老人:「到底是哪個國家的人?為什麼出家?是從哪裡得到明月珠的?為什麼會被獵人扭送到王宮?」老人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原原本本地告訴了國王。國王聽了非常感動。

    第二天,國王把獵人和他妻子傳到王宮,宣佈:「忘恩負義,萬惡之首。立刻把他們殺了!」

    老人回到林中繼續修行。

    {見《六度集經》}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