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從實際出發,不要憑主觀願望去行事

梅花香自苦寒來

P.66

    《百喻經》上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好吃懶做的人,一天到晚除了吃飯就是睡覺,什麼也不願幹,卻總是異想天開,一會兒想著要吃這,一會兒又想著要吃那,就是不想費力氣。

    一天,他躺在床上忽然想到:要能吃上野兔子做的佳餚該多好啊!他曾聽人說鶻烏可以捕捉野兔,於是他勤快了一次,起床出門到市場上去買鶻烏。他在街上轉來轉去,不知鶻烏是什麼模樣。七買八買竟把一隻鴨子買回家了,反正他還是不知道

    第二天,這個人把鴨子帶到野地裏,等著野兔跑來。等呀等,果然有野兔子跑過來了。這人立即將鴨子拋擲出去,讓鴨子去抓野兔。可是,這隻鴨子飛不起來,一拋出去牠就打著翅膀落在地上了。這人急了,又抓起鴨子再拋擲出去,鴨子又重重地落在地上。這個人煩死了,他接連三四次把鴨子拋擲出去,鴨子始終是飛不起來。

    這時,只見鴨子摔倒了又從地上站起來,哀哀地對他說:「我只是個鴨子呀!你殺了我,吃我的肉,這是我應盡的本份。可是你要我去抓兔子,我哪能做得到呢?你為什麼偏偏要把拋擲的苦處強加到我頭上呢?」

    這個人卻皺著眉頭說:「你怎麼會是隻鴨子呢?我只當你是隻飛得快、善於捕捉野兔的鶻烏呢

    鴨子沒辦法,為了讓這個人相信自己的確是隻鴨子,它伸出自己的腳蹼給他看,說:「你看我這連在一起的腳丫子,看我這笨手笨腳的樣子,是會捕捉野兔的鶻鳥嗎?」

    這個人無可奈何地看看鴨子,再看看四周,那隻野兔子早已不知跑到哪裡去了。這個人只好沮喪地返回家去

 

醍醐灌頂

    在生活中,思路靈活、敢於嘗試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尊重客觀規律。單憑自己的主觀願望和想像去行事,就容易犯錯誤、受挫折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