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王的故事

常行一直心

P.191

    且說波羅奈國的梵摩達王,有一天到山林打獵時,看見兩羣鹿。每羣都有領隊。一羣鹿的首領率領五百頭鹿,另一羣的領隊身上呈現七寶色彩。這是釋迦文菩薩;另一邊是提婆達多

    那條菩薩鹿王眼見國王率領大隊人馬前來獵殺同伴,頓時起了大悲心,勇敢地走向國王面前。大隊人馬爭相射箭,箭如雨下。國王發現這隻鹿抬頭挺胸走著來,毫不畏懼的樣子,立刻吩咐部下:「你們不要放箭,別讓牠不敢走來」片刻後,鹿王走到國王面前跪下,稟告國王說:「您純粹出來玩樂,為了這件小事情,竟迫使一大羣鹿要死於非命。如果您一定要吃鹿肉,我們每天會送一條鹿進宮,給大王當菜餚如何?」國王聽了覺得可行,當場答應鹿王的央求了。

    於是,兩隻鹿王召集部下,從中選出一頭鹿,每天送進宮裡去

    且說提婆達多的鹿羣裡,有一條母鹿正在懷孕,某日剛好輪到她要被送進宮去。這條母鹿走到領隊面前央求:「今天輪到我要去送死了。但是,我懷孕在身,身上的孩子不是下次輪到的份,請你收回成命。希望由下一位出去,不要強迫我懷裡的孩子也去送死好嗎?」誰知領隊聽了勃然大怒地說:「誰不愛惜生命?既然輪到你,只有快去,不許推辭。」

    母鹿心裡尋思:「我的隊長沒有同情的仁心,不會如理行事,也沒有寬容的餘地,不看看我不去的詳情,只會自己任意發脾氣,不論我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

    在這種情狀下,牠只好跑來央求菩薩鹿王了。牠以實情,稟告自己的苦衷。鹿王問牠:「你的隊長怎麼說?」母鹿說:「我的隊長沒有仁心,不會衡量輕重。反而只會發怒,因為大王的同情雅量普及所有的生靈,我才來皈順大王。像我現在的處境,天地雖大,卻無訴苦的地方。」菩薩鹿王心想:「這件事非常值得憐憫。即使自己做不到,怎可委曲這隻鹿子被殺死呢?如果找不到適當的人去,而且屢次更改,也不是辦法;看樣子只有自己來替代牠去了。」一想到此,牠下定決心,立刻要親自去送死,同時吩咐母鹿回去:「我來代替你便了,希望你不必操心

    這隻鹿王來到國王的門前了。許多人看了都同情鹿王自己送上門,乃將此事稟告國王。國王聽了也忍不住同情牠,命人把牠帶來,親切地問牠:「所有的鹿都送完了嗎?你為什麼跑來呢?」鹿王說:「大王的同情心普及鹿羣,不是所有鹿都犯罪。草木到處茂盛,怎會有結束的時候?因為另一羣鹿中,有一頭母鹿懷孕,馬上就要生產,如果殺死母體,懷孕的孩子也會沒命了。牠把實情告訴我。我很同情牠,如果硬把尚未輪到的鹿王送走,也不是辦法,如果不救那隻母鹿,則跟木石何異呢?我的身體不是常住或永恆的存在,終究難逃一死。若能慈悲救度苦難,功德無量,如果人無慈愛,跟虎狼又有何不同呢?」

國王聽了立刻從座上起來,作偈說道:

「我真是一條畜生禽獸,而且也不妨叫做一隻人頭鹿。

你雖然生為鹿身,卻可叫做一頭鹿頭人

若從道理上說,人不是靠外形來決定

若有豐富的慈悲和同情,即使生為獸類,實際上也等於人

從今天開始,我不再吃任何的肉。

我要行布施,你不必畏懼,我會讓你安心。」

鹿羣終於安然無恙,國王也得到仁信的美譽了

 (卷十六、《大正藏》一七八頁中、下段)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