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一隻手套

 雪花在城市的上空歡快的舞蹈,寒風在四處流浪。受天氣影響,百貨商店裡沒有幾個客人。這時,一股寒流裹著一位婦人和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年進入店裡,他們身穿陳舊且笨重的衣服,看上去是一對母子。

 母子倆是來買手套的。女店主熱情的介紹,母親和少年左挑右選,逐一問明價格。

 母親選了幾款羊皮手套,一一給兒子的左手戴上,看了看款式,試了試大小,唯有一款不大不小正好適合,母親便說:「就這一款 ,就買它了。」問了價錢,二十美元一雙。母親從貼身的口袋裡掏出了一些零鈔,先是一美元,後是五十美分,再二美元、一美元。結果錢不夠,母親尷尬地說:「小姐,我還差兩美元,能不能算便宜一點?」

女店主一口回絕:「不行。」

母親見店主不肯降價,又試探問著:「我錢不夠,能不能給一半的錢,你賣一隻手套給我?」

女店主直搖頭:「絕對不行!剩下的一隻我賣給誰?」

母親無奈,便遺憾地從兒子的左手上脫下那隻羊皮手套,放在櫃檯上,拉著兒子向店門走出去,當他們掀開厚重的門簾時,一股冷風吹進店裡。女店主忽然發現被冷風掀起的少年的右手衣袖,向一隻黑色的塑膠袋軟綿綿地飄蕩著,原來這位少年壓根就沒有右手。

 女店主陡然一驚,身上的某一處神經被深深地觸動,就在他們邁出店門的那一瞬間,她大聲喊道:「請等一等!」母親和少年回頭過來,女店主說:「我賣給你們一隻手套。」

 母親付了十美元,讓兒子心滿意足的戴上了一隻羊皮手套,感激的離開了。

 女店主端詳的看著自己的雙手,那雙手健康而俢長。她猛然發現,一雙可以創造無數財富和人生意義的手是多麼地寶貴,尤其是那些失去了一隻手的人,他們僅剩的另一隻手,更需要加倍珍愛與精心呵護,女店主覺得十分欣慰和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是的!小小的善事,極大的滿足,這便是價錢與價值的差別。

「麥加菲箴言」:善良是一種覺悟,就像泥土中的種子需要雨露和陽光。

感恩台中陳羿廷小菩薩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