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禪無欲

    

    有一個商人,因為一直沒有遇到什麼大的機會而常常抱怨,所以生意一直趨下坡。依日,他去請教一為禪師開示。

     禪師笑了笑,給他講了一個故事:一隻熊在溪邊苦等了一天,終於捕到一條小魚。

     「我太小了,根本不夠你塞牙縫。放我回溪中吧,過幾年我就會長成一條大魚,那時你再吃我才肥美也夠你飽餐。」小魚說。

      熊說:「你知道我為什麼能長得這麼高壯肥胖嗎?因為我不會為了一個大而無望的機會,而拋掉手上擁有的小利益。」

      商人聽後便有所得悟。自己的慾望往往壓制了自己本身的智慧,執迷於其中,上下求索,反而更是不得其解。人總是懷念著過去,期盼著將來而沒有在意過現在。能掌握目前擁有的,真切地過著現在,才算是體會人生的人。

感恩台北張美鴻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