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甜美的聲音

財富與快樂     P13

 

    普魯士國王剛剛打獵回來,他有些累了。這時候士兵遞上來一封信。或許是今天出去陽光太強烈的緣故,現在他什麼也看不清楚,所有的東西都是模糊的。

    國王把他最喜愛的男僕叫到大殿,他是貴族的兒子,但是他朗讀的能力實在是不敢讓人恭維。

    他總是把幾個詞擠在一起,而且自始至終都是一個音調,從來沒有什麼變化。國王不耐煩地怒喝道:「停下,你在讀拍賣物品的清單嗎?」

    他又叫了另外一個士兵,這個士兵記取了剛才那個僕人的教訓,他仔細地強調著每一個詞,詞語從他嘴裡一個一個地蹦出來。國王實在受不了了,嚷道:「停下,你在讀幼兒的識字課本嗎?滾出去!」

    他把目光停在了噴泉旁邊的一個小女孩身上,他知道這個小女孩是黃家花園園丁的女兒,或許今天她是來幫父親整理花園的。國王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把小女孩叫到了跟前,對她說:「你能幫我讀一讀這封信嗎?」

    剛來到國王面前,小女孩顯得有些緊張,但當她明白了國王意思的時候,她臉上露出了平靜的微笑。這正是她擅長的,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她並沒有馬上開始讀信,而是用很快的速度把信瀏覽了一遍,但是幾分鐘後她還是沒有讀,眼睛裡閃著晶瑩的淚花。

    「怎麼了,難道你不會讀嗎?」國王問。

    「哦!不是,陛下,」她回答道,「如果可以的話,我現在就讀。」

    小女孩開始讀信。這是一位可憐的婦女寫的。她的丈夫在一次戰役中犧牲了,他只有一個兒子,也應徵入伍了,但是她的兒子體弱多病,艱苦的軍營生活讓他痛苦不堪。而且他並不想參軍,只是因為法律規定,所以才不得不去,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成為一位畫家,專門為人們化肖像,而且他畫得非常不錯。

    這位婦女的信措辭簡單、樸素,但是在場的每一個聽到這封信的人,都忍不住流出了淚水,就連國王也被她的信深深地感動了。他說:「我終於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謝謝你小女孩。你讀得太好了,如果讓我的士兵為我讀,我想我永遠不會有現在的這種感受。現在我要免去他們的職務,讓他們去學習,直到能讀得和你一樣。」

    後來,國王免除了婦人兒子的軍役,寡婦的兒子回到了她身邊,還奉命為國王畫像。沒過多長時間,全國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了他的名字。

 

 

麥加菲箴言

    甜美的聲音可以感動世界。

 感恩彰化吳美黛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