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意區別不同問題的性質˙不可死鑽牛角尖

梅花香自苦寒來

P.44

    魯國有一個鄉下人,送給 宋元 君兩個用繩子結成的疙瘩,並說希望能有解開疙瘩的人。

    於是,宋元君向全國下令說:「凡是聰明的、有技巧的人,都來解這兩個疙瘩。」

    宋元君的命令,引來了國內的能工巧匠和許多腦袋靈活的人。他們紛紛進宮來解這兩個疙瘩,可是卻沒有一個人能夠解開。他們只好搖搖頭,無可奈何地離去。

    有一個叫倪說的人,不但學識豐富、智慧非凡,就連他的弟子也很了不起。他的一個弟子對老師說:「讓我前去一試,行嗎?」

    倪說信任地點點頭,示意他去。

    這個弟子拜見宋元君,宋元君叫左右拿出繩疙瘩讓他解。只見他將兩個疙瘩打量一番,拿起其中一個,雙手飛快地翻動,終於將疙瘩解開了。周圍觀看的人發出一片叫好聲,宋元君也十分欣賞他的能幹聰明。

    第二個疙瘩還擺在案上沒動靜。宋元君示意倪說的這個弟子繼續解第二個疙瘩。可是這個弟子十分肯定地說:「不是我不能解開這個疙瘩,而是這疙瘩本來就是一個解不開的死結。」

    宋元君將信將疑,於是派人找來了那個魯國人,把倪說弟子的答案說給他聽。那個魯國人聽了,十分驚訝地說:「真了不起,的確是這樣的,擺在案上的這個疙瘩是個沒解的疙瘩。這是我親手編制出來的,它沒法解開,這一點,只有我知道,而倪說的弟子沒有親眼見我編制這個疙瘩,卻能看出它是一個無法解開的死結,說明他的智慧是遠遠超過我的。」

醍醐灌頂: 我們遇到難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區別不同困難的性質,注意從實際出發,量力而行,千萬不能死鑽牛角尖,使自己越陷越深,以致不能自拔。

 

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