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禪師說;「不會犯錯誤,技術怎麼能提高呢?人生有時不僅需要順境,更多的時候需要逆境來提高自己!」

 

    有個漁人的捕魚技術遠近聞名,每網下去必有收穫。加上他的性格非常好,經常幫助那些打不著魚的人,所以他很受人們的歡迎,人們親切地尊稱他為「漁王」。三十年來,「漁王」的技術越來越高,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煩惱。

    有一天他拜訪了當地著名的一色禪師。  

   「漁王」說:「禪師,我現在越來越痛苦──我想讓我的兒子們繼承我的捕魚的技術。我從他們懂事起就傳授捕魚技術給他們,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織網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怎樣下網最容易請魚入甕。以後我又教他們怎樣視潮汐,辨魚汛......這是我幾十年來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們,我希望他們做得比我更好。」

     禪師問:「那結果怎麼樣呢?」

    「漁王」嘆了口氣:「他們太讓我失望了,即使是普通的漁民,也遠比我兒子的捕魚技術好!禪師,您告訴我怎麼辦?我不能把一身絕技帶到墳墓去阿!」

     禪師問:「你一直手把手地教他們嗎?」

     「漁王」肯定地說:「為了讓他們得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一招一式地教他們!」

      禪師說:「你手把手教他們,他們就不會犯錯誤,不會犯錯誤,技術怎麼能提高呢?人生有時不僅需要順境,更多的時候需要逆境來提高自己!」

 

智慧禪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希望自己天天揹運,但是誰也避免不了失敗和挫折。唯有失敗,才讓人冷靜下來思考自己的缺點和問題。在痛苦中,我們在反省自己,我們在提高自己;正因為有了失敗,我們逐漸地成熟,我們在挫折面前變得越來越從容!

 

感恩台中蕭又萱小菩薩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