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26 馬太效應的啟示

  主人要出門到遠方去。臨行前,他把僕人召集起來,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

  後來,主人回來了,就把僕人叫到身邊,了解他們的使用情況。

  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交給我 五千兩 銀子,我已用它賺了 五千兩 。」

  貴族聽了很高興,讚賞地說:「好,善良的僕人,你既然在賺錢的事上對我很忠誠,又這樣有才能,我要把許多事派給你管理。」

  第二個僕人接著說:「主人,你交給我 二千兩 銀子,我已用它賺了 二千兩 。」

  貴族也很高興,讚賞這個僕人說:「我可以把一些事交給你管理。」

  第三個僕人來到主人面前,打開包得整整齊齊的手絹,說:「尊敬的主人,看哪,您的 一千兩 銀子還在這裡。我把它埋在地裡,聽說您回來,我就把它掘了出來。」

  貴族的臉色沉了下來,說道:「你這又愚又懶的僕人,你浪費了我的錢!」

  主人於是奪回他這一千兩,給那個有 一萬兩 的僕人,並說:「凡是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你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老師的悄悄話*

  「凡是有的,還要交給他;沒有的,連你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這個道理被稱為有名的「馬太效應」。埋沒錢財,就是浪費,如果三個僕人的作為,把錢留著不行動,也就是潛能最大的浪費。

 

 感恩清水鄭佩甄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