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梅花香自苦寒來」為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歡迎助印。


 

 

有可憑藉的優勢˙也須保持冷靜和警惕

梅花香自苦寒來

P.101

    三個雲遊的和尚早上出門時,一個和尚帶了一把傘,另一個和尚拿了一根拐杖,第三個和尚什麼也沒有拿。

    晚上歸來,拿傘的和尚淋得渾身是水,拿拐杖的和尚跌得滿身是傷,而第三個和尚卻安然無恙。於是,第一個和尚很納悶,問第三個和尚:「你怎麼沒有事呢?」

    第三個和尚沒有回答,而是問拿傘的和尚:「你為什麼會淋濕而沒有摔傷呢?」

    拿傘的和尚說:「當大雨來到的時候,我因為有了傘,就大膽地在雨中走,卻不知怎麼淋濕了;當我走在泥濘坎坷的路上時,我因為沒有拐杖,所以走得非常仔細,專揀平穩的地方走,所以沒有摔傷。」

    然後,他又問拿拐杖的和尚:「你為什麼沒有淋濕而摔傷了呢?」

    拿拐杖的和尚說:「當大雨來到的時候,我因為沒有帶雨傘,便揀能躲雨的地方走,所以沒有淋濕;當我走在泥濘坎坷的路上時,我便用拐杖拄著走,卻不知為什麼常常跌跤。」

    第三個和尚聽後笑笑說:「這就是為什麼你們拿傘的淋濕了,拿拐杖的跌傷了,而我卻安然無恙的原因。當大雨來時我躲著走,當路不好時我細心地走,所以我沒有淋濕也沒有跌傷。你們的失誤就在於你們有憑藉的優勢,認為有了優勢便少了憂患。」

 

醍醐灌頂: 許多時候,我們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優勢上。因為缺陷常常給我們以提醒,讓我們保持冷靜和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