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常行一直心」為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歡迎助印。


 

十大內軍

常行一直心

大智度論的故事之二
P.157

    當佛在六年苦行時,魔王曾經來說:「剎利(王族)的貴人呵!你在一千分的活路裡,現在只剩下一分活路了,趕快回國去布施修福吧!如果這樣,大概也能得到今世與後世的人中與天上的樂道。你不能白白在努力修苦行啦!你如果不聽我的好話相勸,繼續這樣執迷,不離開苦行的話,我一定會率領大軍來攻破你的。」

 

    菩薩(後來的佛陀)說道:「我現在正要破你那強大的內軍。因為你的外軍早已不堪一擊了。」魔說:「我的內軍是什麼呢?」菩薩答道:

 

欲望是你的第一軍,憂愁算做第二軍。飢渴是第三軍。渴愛是你的第四軍。睡眠是第五軍。畏怖是第六軍。懷疑後悔為第七軍,瞋恚為第八軍。利養與虛構是第九軍,傲慢而輕蔑別人屬於第十軍,諸如這些軍隊會使出家人徹底潰散。

 

    我運用禪定與智慧的力量,會打敗你的軍隊。如果能夠成就佛道,我要讓天下眾生得到解脫。」

 

    雖然,菩薩目前還不能完全打敗眾多的魔軍,但他會披上忍辱的盔甲,揮出智慧的寶劍,手執禪定的擋箭排,遮攔許多煩惱的毒箭。

 (卷十五、《大正藏》一六九頁上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