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常行一直心」為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歡迎助印。


 

羼提仙人的忍辱

常行一直心

大智度論的故事之二
P.153

    且說羼提仙人在一片巨大森林裡,修持忍辱、實踐慈悲。有一天,迦利王率領一大群宮女,走進森林來玩了。他們飲食完後,國王開始小睡了。一群宮女在花叢裡遊戲之際,忽然發現那位仙人了。她們懷著尊敬心前去作拜,然後站在一邊。仙人趁機向她們讚嘆慈悲與忍辱。他說得很動聽,讓她們百聽不厭,很久不忍離去。

 

    迦利王醒來一看,不見了宮女們。他立刻拔劍追尋,待他走到仙人面前一看,忍不住大發脾氣,嫉妒心起,怒目揮劍,指著仙人問道:「你在幹什麼?」仙人回答:「我在修持忍辱,實行慈悲。」國王說:「我要試試你的道行如何?我現在用這把利劍,削掉你的耳鼻,斬斷你的手腳,如果你也不發怒的話,我才知道你真正在修行忍辱。」

 

    仙人說:「任憑尊便。」國王即刻拔劍削去仙人的耳鼻,也斬斷他的手腳,之後,又問仙人:「你的心會不會動搖?」仙人回答:「因為我在修持慈悲與忍辱,所以,內心不會動搖。」國王說:「你的全身都在這兒,沒有勢力了。嘴巴雖說不會動搖,但誰會相信你不會動心?」此時,仙人立刻發誓說:「如果我真是在修行慈悲與忍辱的話,那堆血液一定會變成牛奶的。」頃刻間,血液果然都變成牛奶了。國王大為驚喜,才率領一群宮女們匆匆離去。

 

    不料,森林裡的龍神也被仙人感動,立刻讓雷電交加。致使國王被毒害身亡,再也不能回到王宮裡了。

 (卷十四、《大正藏》一六六頁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