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香港見心師姐發心打字及校稿

「常行一直心」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書籍,歡迎助印。

中華印經協會劃撥帳號: 19658482

戶名:中華印經協會

 


羅睺羅阿修羅王

常行一直心

大智度論的故事之二
P.33

    有一天,羅睺羅阿修羅(鬼神之一)王居然想把月亮吃下去,害得月天子在惶恐之餘,匆匆跑來見佛,作偈說道:「成就偉大智慧的世尊呵!我來皈依您,低頭頂禮。現在,這個羅睺羅跑來擾亂我;佛呵!請您大發慈悲,同情我,救護我吧!」

    佛給羅睺羅說出以下偈語:「月亮常常照亮黑暗,明朗清涼。它是一個空中的巨大明燈,它的顏色潔白清淨,千道光明。你不能吞食月亮,你趕緊離開月亮去吧!」

    此時,羅睺羅惶恐得汗水直流,馬上匆匆離開月亮了。婆梨(羅睺羅的兄弟) 阿修羅王,目睹羅睺羅那副過分恐慌,匆匆離開月亮的樣子,忍不住作偈問道:「羅睺羅呵!你到底為什麼這樣驚慌戰慄,匆匆地放棄月亮?看你全身流汗,彷彿一個病人,內心惶恐不安,到底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

    羅睺羅聽了也作偈答道:「世尊親自作偈命令我,如果我不離開月亮,會把頭劈成七片。而且,即使能夠活下去,也恐怕沒有安穩的日子,由於這些理由我現在才要匆匆離開月亮。」

    婆梨阿修羅王作偈說道:「難得遇到諸佛,經過長年累月,才好不容易出世,因為佛說了以上清淨的偈語,才迫使羅睺羅匆匆離開月亮了。」

 

(卷十、《大正藏》一三五頁中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