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香港見心師姐法新打字及校稿

「常行一直心」中華印經協會免費結緣,歡迎助印!

中華印經協會劃撥帳號: 19658482

戶名:中華印經協會


 

 

佛的一偈

常行一直心

大智度論的故事之二
P.70

    《本生因緣》裡有下面一段話:

    當釋迦牟尼佛尚未覺悟成佛,還在做菩薩的時候,曾經當過一個大國的國王。當時,世上既無佛和法,也沒有比丘集團。這位國王出巡四方,渴求佛法,無奈,他始終不能如願。

    那時候,剛巧有一位婆羅門跑來禀告國王:「我知道佛說過的偈語,只要您肯供養我,我會馬上說出來給您。」

    國王問他:「你要什麼供養呢?」

    對方回答:「只要你肯從自己身上割下一塊肉做燈蕊供養我,我就會給您一首偈語。」

    國王心裏尋思:「我現在身體危險又脆弱,很不清淨,幾乎有數不盡世代在受苦。但是,自己以前不曾將身體用在法上面,現在才能用得上,實在十分難得。」

    一想到此,他把旃陀羅(賤民)叫來,將自己身上的肉割一塊下來造燈蕊,自己執白布把肉纏住,注入奶製的油汁,頃刻間把全身燒燃起來。眼見火勢熾烈時,婆羅門才肯把那一首詩偈說出來給國王。

 

(卷十一、《大正藏》 一四三頁中段、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