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只是一瞬間〈第178頁〉

生命電視/中華印經協會

免費結緣贈送,歡迎索取

 

空空禪師和當地的一個將軍交情甚好,將軍經常來此喝茶靜心。有一次,將軍出去打獵的時候不小心被獵物咬掉了一個小拇指,回來後他馬上找空空禪師述說此事。

空空禪師聽了高興地說:「將軍啊!你應該高興才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將軍想:被咬掉了小手指,有什麼值得高興的?是不是丟了命更應該高興?真是無稽之談!

於是,他不高興地說:「禪師,你真的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嗎?」

空空禪師察覺到了將軍的憤怒,卻也毫不在意地說:「將軍,如果我們能夠超越自我一時的得失成敗,確確實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將軍說:「如果我把你關進監獄,這也是最好的安排?」

空空禪師微笑說:「如果您真的把我關進監獄,我也深信這是最好的安排。」

將軍被空空禪師的平靜給激怒了,他大喝一聲:「來人,給我把禪師關到監獄去!我要看看這到底是不是最好的安排!」

一個月後,將軍想讓禪師陪自己出去微服私訪,但是又放不下這個架子,只能歎了口氣,自己獨自出遊了。

走了沒多遠,就被一夥蠻人抓住了。蠻人正在舉行祭祀,他們抓住了將軍,以為找到了一個完美無暇的祭品!

就要下鍋蒸煮的時候,蠻人的大祭司發現將軍少了一個指頭。他咬牙切齒咒罵了半天,下令說:「把這個廢物趕走,另外再找一個!」

將軍飛也似的跑回了將軍府,派人趕緊把禪師從監獄裡放了出來。

將軍向禪師深深鞠了一躬:「禪師,您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少了一個手指頭,今天連命都沒了。」

空空禪師對將軍微笑說:「賀喜將軍逃脫困境。我也得感謝將軍把我關了起來!」

將軍愣了片刻:「禪師,此話怎講?」

空空禪師平靜地說:「將軍如果不把我關在監獄裡,那麼陪伴您微服私巡的人肯定是我。等到蠻人發現不適合拿來祭祀時,誰會被丟進大鍋爐中烹煮呢?您也救了我一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