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洋搖滾樂壇,素有「吉他之神」美稱的Eric Clapton(艾瑞克.克萊普頓)在年近五十歲的時候,老來得子,他才有一個兒子,那種歡欣可以想見,但是造化弄人,在199 1年,才四歲大的愛子竟然從紐約53層樓高的公寓住家,意外摔下 身亡。那種慟,Eric將心中的悲傷,滿滿地,寫成抒情歌〈Tears in Heaven〉——淚灑天堂,來紀念亡兒。

「你還記得我的名字嗎,如果我們在天堂相遇... 「你還記得我的名字嗎,如果我們在天堂相遇,」——這首歌的開頭幾句就已經夠感傷,Eric甚至想跟他兒子去天堂,想像著他們可以在天堂相遇,但是,他告訴自己要堅強,他 終究可以走過這一段喪子之慟,他相信天堂將不再有淚。

 喪子之後,從幾近崩潰、逃避於毒品,到悼念愛子,Eric藉由寫下這首至情至性的〈Tears in Heaven〉重回創作舞台。歌聲與吉他聲中,道盡了遙想的思念,真摯的惆悵,這首歌幾乎是人人會唱,這首歌也獲得93年葛萊美獎的年度唱片、年度歌曲、最佳流行男歌手演 唱獎,三大獎。〈Tears in Heaven〉,曲調雖然簡單,可是令人動容,值得分享。

 2004年起克萊普頓不再演唱這首歌曲,以及另一首為從未謀面的父親創作的歌曲「父親的眼睛」(My Fathers Eyes)。他說:如今我演唱這些歌曲時,我不再為失去他們而感到悲痛。當我創作它們的時候,我覺得他們 就在那裡。現在他們已經離去而且我真的不再希望他們回來。我的生活已經發生了改變,而 他們需要安靜地休息,我會用另一種方式來紀念他們。

 I didn't feel the loss anymore, which is so much a part of performing those songs. I really have to connect with the feelings that were there when I wrote them. They're kind of gone and I really don't want them to come back, particularly. My life is different now. They probably just need a rest and maybe I'll introduce them for a much more detached point of view.

(節錄自維基百科) 「越過這個關口,我知道能獲得平靜 因為我相信,天堂終究不再有淚。」

 

 以下為Clapton(艾瑞克.克萊普頓)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