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箱裡的廣告信

 

    父親五十五歲從公路局退休之後,就一直未再就業。那段漫長歲月中,他有了一個新的嗜好,對投入信箱的一大堆廣告,除了仔細閱讀外,有時還會蒐集資料、照片剪貼。

    如果收件人是他本人,則更是如獲至寶般,喜形於色,看得津津有味。有時候,還會跟對方聯絡,我真擔心他遇上詐騙集團,於是經常提醒他:「爸!這是廣告,實際上,東西不可能那麼管用!」

    但他還是不厭其煩、一字不漏的從頭看到尾,還拿廣告的內容跟我聊天,在深感無趣之餘,總是不經意的和他談論著,最後,也一定要勸他說:「爸!你以後不要再看這種廣告信件,好不好?這種豪宅,我們哪買得起!」我指著建商寄給父親的信,沒氣的說著。

    後來,我變聰明了!只要有機會,就先一步到樓下,把信箱裡的垃圾廣告或一看就知是寄給父親推銷商品的信件,加以過濾後,隨手立即扔掉它。

    父親八十五歲過世前幾年,行動不便,已無法下樓,大部分時間,都是望著窗外,樓下信箱全由我我處理了,當然此一段時間,他一張廣告也拿不到,看不到。

    幾年前,我也開始失業在家,因為年齡稍大了點,賦閒至今,在不知不覺中,似乎與社會脫了節,平日往來的朋友,也愈來愈少。

    由於自己不習慣與陌生人搭訕聊天,出去旅遊又缺乏經費,加上很少出門,除了電視與報紙外,漫漫長日真不知如何打發。

    平常缺乏寫信的習慣,所以唯有紅白帖,也就很少收到朋友的來信,漸漸地與外界互動愈來愈少。有一次接到一封信,收件人是我,打開看,是大賣場廣告,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獲得我的個人資料,但是這一封信,讓我感到好在世界沒有遺忘我,從此閒來無事時,大量的垃圾廣告變成我打發時間的讀物,附帶也成為我對外汲取新知的一個窗口。

    直到有一天,妻跟我說:「怎麼你跟你爸一樣喜歡看廣告?」

    我才驚覺父親生前的事來,在父親往生那麼多年後,也才體會出父親為什麼把廣告信件拿來那麼仔細看,那是父親入土前對外的唯一互動啊!

    這個隔絕他與外界互動窗口的劊子手,竟然是他那無知、殘忍又沒耐心的兒子。

    記得父親看不到廣告後,與我的談話題材也少了,他那大部分望著窗外的時間,我現在想:那是他在等著郵差投遞廣告信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