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自怎樣的城鎮

 

從前有一位老人,每天坐在加油站外面的椅子上,向開車經過鎮上的人打招呼。這天,他的孫女兒在他身旁,陪他慢慢地共度光陰。

他倆坐在那裏看著人們經過,一位身材很高看來像個遊客的男人

(他倆認識鎮上每個人)到處打聽,想要找地方住下來。

陌生人走過來說:這是個怎樣的城鎮?
老人慢慢轉過來回答:你來自怎樣的城鎮?

遊客說:在我原來住的地方,人人都很喜歡批評別人。鄰居之間常說別人的閒話,總之那地方很不好住。我真高興能夠離開,那不是個令人愉快的地方。

搖椅上的老人對陌生人說:那我得告訴你,其實這裏也差不多。

過了個把小時,一輛載著一家人的大車在這裏停下來加油。車子慢慢轉進加油站,停在老先生和他孫女兒坐的地方。母親帶著兩個小孩子下來問哪裡有洗手間,老人指著一扇門,上面有根釘子懸著扭歪了的牌子。

父親也下了車, 問老人說:住在這市鎮不錯吧?
坐在椅子上的人回答:你原來住的地方怎樣?

父親看著他說:我原來住的城鎮每個人都很親切,人人都願幫助鄰居。

無論去哪裡,總會有人跟你打招呼,說謝謝。我真捨不得離開。

老先生轉過來看著父親,臉上露出和藹的微笑,其實這裡也差不多。

然後那家人回到車上,說了謝謝,揮手再見,驅車離開。
等到那家人走遠,孩子女兒擡頭問祖父:爺爺,爲什麽你告訴第一個人這裡很可怕,卻告訴第二個人這裏很好呢?祖父慈祥地看著孫女兒美麗湛藍的雙眼說:

不管你搬到哪裡,你都會帶著自己的態度;那地方可怕或可愛,全在乎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