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出家功德

《出家功德經》說:

    一日,佛和阿難到毘舍離城乞食。有位王子和一群採女正在高樓上娛樂。

    佛聽了聽音樂聲,就對阿難說:王子過七天就會死,如果不出家就會墮入地獄。

    阿難便主動勸王子出家,王子接受了阿難的勸告。

    前六天中,王子盡情享受,到第七天時,他便來到佛前請求出家,一日一夜修持淨戒。以此因緣,他死後升到四天王天,轉生為北天王毗沙門的兒子,和採女共享欲樂;五百歲的天壽窮盡後,又轉生為忉利天帝釋的兒子,壽命一千歲;然後轉生為夜摩天的王子,壽命二千歲;又轉生為兜率天的王子,壽命四千歲;轉生為化樂天天王之子,壽命八千歲;以後又轉生他化自在天,仍是王子,壽命一萬六千歲。如此七次往返六個欲天。最後,這位老資格的天人又投生人間,生在富貴之家,財富應有盡有。到了老年,他生起了厭世心,出家修道成就辟支佛果,度化了不可計數的人天。

    七返六欲天的時間極其漫長,若匯集其間所享受的天福,決定是天文數字。因此,一天出家所獲的利益是:滿二十劫不墮惡道,常生天上受福自然,又可種下證果之因。由此可見出家功德無量無邊,無法比喻。經中說:假使有充滿四天下之多的阿羅漢,有人在百年當中,盡心供養他們衣食、臥具、湯藥,從無缺少,乃至阿羅漢涅槃之後,又分別為他們各自建塔,以花香瓔珞等種種供品供養,如此所獲功德不如有人為了求證涅槃一日一夜出家持戒的功德。

    所以,出家之法極其珍貴,千萬不要為了些許財色而貪著世俗、流浪生死,苦了自己生生世世。

    《雜寶藏經》說:以前盧留城有位優陀羨王,了達許多事理。他有位夫人名叫有相,相貌端正無比,又有德行,深得國王的愛敬。

    當時國家法規規定,國王不能自己彈琴。一天,有相夫人和國王在內屋遊戲時,她仗著國王的寵愛而讓國王彈琴,自己伴舞。她的手才揮起,精通相術的國王便發現她的死相已現前,活不過七天,就把琴放在一邊,長聲嘆氣。

    有相夫人便問國王為何哀嘆,國王先是不肯回答,在多次勸請之後,只好如實告知。

    夫人聽後非常恐懼,就對國王說:我聽說只要以信心出家一天,就能升天。我想出家,求您開許。

    國王對她愛戀深重,放捨不下,就說:這樣吧,到第六天時可以允許你出家。

    到了第六天,國王又對夫人說:你答應我,升天之後一定回來看我,我就可以開許你出家。

    有相夫人發誓之後,便獲得許可而出家受戒。當天,她飲用石蜜漿後,腹中絞結,至第七日早晨就去世,因善緣而升天。

    因天人都能知道宿命,有相夫人轉生為天人之後,便按照承諾前去會見國王,當時身光照亮了整個王宮。

    國王問:你是誰?

    天人說:我是你的前妻有 相 夫人。

    國王非常高興,就請他入座。天人說:我現在看大王,就覺得您髒得讓我難以接近,只因先前已有誓願,所以才來見你。

    國王聽後頓時覺悟,感嘆說:夫人出家一日便升為天人,神志高遠,令我自慚下賤,我今天為何不出家呢?聽說天人的一片指甲就和閻浮提的大地價值相等,我這個國家又何足為貴呢?於是讓位給兒子,自己出家修道,證得阿羅漢果。

    本來國王福報比夫人大,為何事隔一日就產生如此戲劇性的變化,尊貴的國王在夫人面前竟然感覺下賤? 《大智度論》說: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鶴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孔雀雖然有艷麗的羽毛莊嚴身體,但卻不如白鶴能高飛,在家白衣雖有富貴力,但畢竟比不上出家的功德宏深。)有 相 夫人憑著出家受戒的功德力,已經變成高飛的白鶴,優陀羨王只能抬頭仰望他的境界。

引教證說明

《本緣經》雲: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

《僧祗律》雲:以一日一夜出家修梵行者,離三百六十三萬六千歲三塗苦。以一天一夜出家修梵行,可以遠離三百六十三萬六千年的三惡趣苦。

《大寶積經》雲:設滿恒沙界,珍寶供養佛,不如一日中,出家修寂靜。彼則近菩提,摧破魔軍眾,出家不放逸,白法恆增長,不壞眾善根,遠離諸煩惱,舍於家業累,順道聖所贊。舍家離惱縛,除惱離魔縛,心解行無染,不久證菩提。

——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中士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