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格言



佛陀格言

        當我還未得到智慧之前,生命是一直奔馳於苦聚的輪迴中。欲望是建造界的工匠,每一次的建造流轉都是苦;

原來是這欲望在建造我,我已認得你,你已不能再建造新的。你那構造我已弄斷,你那頂端我已拆除;

        我的五蘊已達到不再流轉的狀態,完全了結了欲望、煩惱。誰對於如來的信念是虔誠,不動搖的,嚴持清淨的教誡,是聖者所滿意稱許的。誰對僧伽虔誠恭敬,是正確的見解者。因此,當憶念到佛陀的教誨時,有智慧的人應該時常建立虔誠的信念、虔誠的恭敬心及善法的見解。

 

        當一個人以智慧觀照時,得見一切行無常;將會厭倦於自己所承擔的諸苦,這就是徹底清淨之道。當一個人以智慧觀照時,得見一切法無我;將會厭倦於自己所承擔的諸苦,這就是徹底清淨之道。於這些人群中,能渡過到彼岸的人很少;至於其餘的人,都在徘徊於此岸。

 

        那些能依於善法的正法奉行者,他們將能到達彼岸,渡過那難渡的領域。應該捨棄黑暗污染的法,成為一個修習清淨光明法的智者。應該求的是法樂,捨棄欲而無所要求,智者歡喜於清淨,去除自心的污垢。

 

        衰老是自然的法則,我們並不能超越衰老;病苦是自然的法則,我們並不能超越病苦;死亡是自然的法則,我們並不能超越死亡。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是喜歡的或愛惜的,最後將會與我們背離或分散的。

 

      我們是自己的業的主人,我們是自己的業的繼承人,我們是因為自己的業而生,我們是自己的業的親族、同伴,我們依賴於自己的業的支撐而存。不論我們造的是善業或惡業,我們將必須去承擔,也應該時時刻刻地如此思維及反省。

 

        五蘊是極重的負擔,我們揹負這麼重的東西是世間的苦,把它放下或捨棄是安樂。諸位聖者已將這重物放下、捨棄,也不再抓取其他的東西,那就是他們已將欲望連根拔除,他們已完全地了結了欲望,完全地熄滅了生起的念頭,甚至連一點點都不遺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