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证法师日记(94)(2009-12-29 23:20:37)

明证日记09-12-28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台中讲堂-彰化員林中心     晴 

 

今天白天下載和整理關於八關齋戒的經典,順便還有別的收穫。但只整理了一小部份。回信、答問。

晚上和攝影師一起到彰化員林中心,講海濤法師輯的《佛陀的教誨》,其中文句沒有用漢語佛典的語言,完全是現代口語,意思很容易讓人誤解為世俗法。估計是有人從巴利語或梵語直接翻譯的。我解釋的時候,又都回到了漢語佛典的語言,這樣不易誤解。總算回答了一個較深的問題:有人問爲什麽“三心不可得”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陀的教誨  海濤  輯  

【明證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高雄整理,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彰化員林中心講】

 

佛陀的教誨(一)    海濤  輯

 

1、鍛鍊心智的形式有三種:

第一種是高尚道德的訓練,

第二種是高超思考力的訓練,

第三種是高等領悟力的訓練。【明證注:其實就是戒定慧。】

 

2、假使有人說你的壞話,你不需要心懷惡意、憤恨、輕視或者對他們不滿。假如你心存怨恨,那麼它不但會阻礙你心智的發展,而且使你無法判斷那言論到底是對還是錯。

 

3、不是從今天才開始,早在古代就已經這樣傳說了:沉默的人受到毀謗;話太多的人會受到毀謗;話太少的人也受毀謗;世界上沒有不被毀謗的人。

 

4、縱使天上下金雨,仍不能滿足感官的欲望。感官的欲望沒什麼快樂可言,只有痛苦。

 

5、好人不貪執任何事物。他只談論高尚的事,而不追求愛欲和享受。無論他遇到快樂或痛苦,智者總是不過於得意或哀傷。

 

6、有活力,常思考,行為清淨,明辨是非,自我約束,依照真理生活,警覺而不放逸的人,必定會更健康。

 

7、布施有三種:

第一種是財物上的施捨,第二種是真理的布施,第三種是消除眾生的恐懼。【明證注:財施、法施、無畏施。】

 

8高尚的人施捨東西時,心中不存有任何意圖或目的,這種不求果報的施捨所產生的福德是很難測量的。

 

9、當無我的信念深植在一個人的內心時,(當一個人深信無我的真理時),他便可因而達到寧靜、沉著和更泰然自若的境界。

 

10、你們應當知道下面這四種人是真正的朋友:

第一、幫助和支持你的朋友;第二、同甘共苦的朋友;

第三、能使你得到益處的朋友;第四、具有愛心的朋友。

 

11、內心不安定,不明白好的教誨,信念動搖的人,無法成就圓滿的智慧。

 

12、聰明的人不為讚譽和毀謗所動搖,如同堅硬的岩石不被風所動搖。

 

13、自己是自己的保護者,自己是自己的依靠者。所以你們要好好調御自己,宛如馬師調御良馬。

 

14、自己應當好好努力為善,因為完美的聖者只能告訴你該走的道路。

 

15、除去自私的欲望,便可以治好痛苦。

 

佛陀的教誨(二)    海濤  輯

 

1、當一個人的行為(包括思想和言語)沒有絲毫的貪愛、憎恨和無知時,他將來也就不會再受生、老、病、死的折磨了;就如同棕櫚樹被連根拔起一樣,永遠不會再生長。

 

2、可以導致寧靜和智慧的途徑:

一、正當的了解;  二、正當的思考;  三、正當的言語;

四、正當的行為;  五、正當的職業;  六、正當的努力。

【明證注:即八正道中的前六個: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

 

3、達到自由和解脫的途徑——幫助別人而不貪求名利和果報,不存傷害別人的意念,而且本著理智去做事。

 

4、服務社會有四項原則:慷慨施捨、體貼的言談、互相合作、行為合乎時節而且彬彬有禮。這四項原則宛如車子的軸,能使車輪轉動。

【明證注:即四攝法:佈施、愛語、同事、利行。】

 

5、丈夫應以下面五種方式來對待他的妻子:

第一、稱讚對方的優點。              第二、永遠不輕視對方。

第三、對她忠貞不二。                  第四、授與處理家務的職權。

第五、常送給她精緻的服飾。

 

6、妻子應以下面五種方式來對待丈夫:

第一、把家務處理得井然有序。  第二、幫助丈夫的親屬。

第三、對丈夫忠貞不二。              第四、聰明地管理和節省丈夫的薪餉所得。

第五、勤勞而不怠惰。

 

7、願我慷慨施捨,樂於幫助別人,願我身心清淨,做人正直,樸實無華,品性良好,不起惡念。

 

8、願我不自私、不占有,而且大公無私,甚至犧牲小我。

 

9、願我聰明伶俐,能夠把真理和知識的好處告訴別人。

 

10、願我努力精進,勤奮不懈。願我能寬容,能容忍、寬恕別人的過失,願我能實現自己立下的諾言。

 

11、願我能堅決勇敢,有毅力和恆心。願我能仁慈、友善、富有同情心。

 

12、願我能謙卑、平和、寧靜、沉著、安詳。願我能邁向完美的道路,而且能完善地服務別人。

 

13、願所有的生物、動物和人類,沒有任何怨恨、疾病、憂傷,而且願他(牠)們都能快樂地保護自己。

 

阿彌陀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5ff6c30100goe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