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社會志工培訓2

5月28日社會志工培訓

 

5月28日社會志工培訓3  

濤法師主講幫助別人才能找到自己筆記

日期:105年5月28日〈培訓日期:5月28日~30日共三天〉
地點:新店大明講堂
§懷海教育基金會舉辦三天「社會志工培訓」,內容包括基礎課程與特殊課程。

1.因為了解,所以慈悲。要不分宗教、國家,要服務別人。

2.慈悲要有面對生命的感受。為完成一個目標,世間法用自私的方式,會給人壓力。但是佛法以淨化自我、服務眾生為主,使父母等愈來愈好。要以慈悲、智慧幫助別人、幫助自己。

3.用什麼方法讓眾生恢復自性?〈意思就是自己本來就是國王〉,要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己的修行,半工半讀。在完全的慈悲中不斷淨化自己,首先要有圓滿的動機,要先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一定不能退轉,不捨本願〈堅定信願,要成為圓滿菩提〉,不捨眾生〈具備慈悲、智慧〉。

4.在服務中要有無畏施,施無畏如觀音菩薩。從日常生活中的服務來淨化自己,「一切法畢竟空」〈「法」包括人、狗等眾生〉否則無法達成圓滿佛性。

5.服務的過程中無法靠一個人完成,要成為和諧的人。「無我」的反面是承擔,凡事存在都互相影響,沒有單獨存在。佛陀說:「因緣和合而生」,世上若沒有蜜蜂、螞蟻等眾生也不行,所以要互相幫助,「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佛陀在世時,幫助餓鬼、修羅,以施食讓祂們得到安定,所以我們也要以佛法來做,否則世界會亂,自殺會多。

6.要服務別人,包括自己的講話、心態、日常生活等,要淨化自己,斷自己的瞋恚心,才能斷別人的瞋心,雖然有心想幫助別人,但自己不究竟時如何服務別人呢。從幫助別人消除我執,如施食若怕鬼則不能度鬼。從服務過程中消融自我,要關心別人超過自己。淨土是成佛的中途站,自己要毫無執著。

7.要服務眾生要有三善根,要有皈依三寶的力量:

〈1〉     自力:無我空性力、動機正確、要發心、利他的心強,受持八關齋戒、菩薩戒。

〈2〉     佛力:即菩提力,念佛、念法、念僧。

〈3〉     法界緣起力:法力、慈悲力,如放生。

8.無貪心的菩提願、無瞋心的大悲願、無愚痴的空性正見、無執著。

9.多元化服務他人的人,是能力提升的人、超越的人,透過諸佛菩薩的力量,各人依各人因緣做事。

10.從體悟到超越到幫助別人,是因為知道苦。一個頭破掉的人,如果想到不讓媽媽見到會痛苦,那就是超越,能超度。反過來說,若是想到撞我的人,壓我的人,那就會痛苦,則不能超度。

11.佛教以人才為主,以統理大眾,要融入其他團體。決心要幫助別人要發願,這就是「戒」。做一個服務別人的人不抱怨,否則會感召不好的緣〈業感緣起〉。藉服務他人來淨化自己,而非以自己的方法。

12.服務的人生觀從慈悲找到自我,要有使命感,無法勉強別人做菩薩,太多個性也麻煩。大乘法器不多,要引導大家,沒私心、沒排他心、沒傲慢心。各中心找出獨立自主、服務眾生的人才,藉事練心,有心學習,大家互相幫忙,將觸角伸出去。

慈因整理

圖片來自至湛明法師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 海濤法師 志工培訓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