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2月20日千燈屋

資糧不足 理論很難入心田

*(講的真好,很多道理都知道,但就是不去做,或是覺得不相應而不去做,不是不相應,而是您累積的福德資糧不足,理論很難入心田)*

   有時候會覺得學佛學很久了,道理上也知道有佛的存在,也知道自己要成佛,可是想了老半天就是沒有感覺。

   沒有感覺並不是說你完全沒有善根,而是因為資糧不夠。

   因為我們以前所造的業在這個時代感果了,造成即使你以前有很多的善根,也啟發不出來,哪怕你在這一刻看這些道理,真有可能產生一些體會跟認識,可是就是現不出來,你看它仍就是一篇文字。可是如果資糧夠的話,所看的一句話就會有一些感覺。

   例如我們也知道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是遍滿在法界裡面,可是我們就是無法感覺到底法界是什麼,這就是資糧不夠。

   有時候我們對境也知道不能對別人起瞋心,然後透過法理思惟也知道,起瞋心的是這個「我」,不要被這個「我」傷害。可是你就有另外一個理由:「可是對方明明還是有錯呀!」道理都懂,心就是轉不過來,原因是在哪裡?因為資糧不夠!

   如果能夠透過眼前的這種供養承事佛菩薩,或是如理的懺悔,當資糧夠的時候,同樣面對一個境界,透過這樣的思惟,想:「這是我的錯呀!」你這一念現起來以後,你發現腦袋還能再想下去,內心就會有一種感覺:「這真的是我的錯,傷害的就是這個『我』!」這雖然只是一種感覺的轉換而已,但是就是資糧夠不夠的差別。

   之所以對境現不出法來,就是被以前所造的惡業感果起現行,造成很多的非理作意,還會不斷的延續,使你要擋也擋不住。

   甚至我們也曾經讓別人產生這種非理作意,就像在別人情緒最不好的時候,我們就跟別人咬耳朵,說:「對呀!這個人不對呀!你為什麼要服他?你為什麼要聽他的話呢?你可以跟他吵一架呀!」我們曾在別人耳朵裡裝一些不對的東西進去,所以這一生感得的果報,就沒有好的外在環境,然後內在心裡的起心動念、錯誤的思緒也不斷的延續。

   而只有透過最清淨的福田----佛菩薩,佛菩薩的智慧光芒,可以照到我們的心田裡。

   哪怕我們只是一個動作,我們觀想的時候,把一盞小小的燈〈有可能是我供的,有可能是別人提供但是我來代表供養〉供養無量無邊的眾生,供養給佛菩薩。這一盞燈就變成在宇宙裡最清淨光明的一盞明燈,這盞明燈可以照亮整個宇宙大地,供養所有的佛菩薩。透過佛菩薩的光明跟智慧照到我們的心裡,我們的煩惱就可以消除。

文~如證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