婢女

 

賣掉貧窮 大安法師

   在阿槃提國,有一個大富長者,他家裏有一個下賤的婢女。這個婢很可憐了,常常挨打。有一天挨打了,她到河裏面取水,想想自己悲慘的命運,就在那裏哭。

   當時迦旃延尊者就可憐她,就跟她說:“你如果這麼討厭貧窮,你何不把貧窮賣掉啊?”

   這個老婢女說:“誰來買我的貧?誰來買我的窮啊?”

   迦旃延尊者說:“貧窮實在是可以賣掉的。”

   這個婢女說:“貧窮怎麼賣掉呢?”怎麼賣呢?

   這個尊者說:“你如果想把貧窮賣掉,你就聽我的話。你可以先把這個水瓶洗乾淨,然後拿這個瓶裝水,來佈施比丘。”

   這個人說:“這個瓶子是我主人的器具,我怎麼可以佈施呢?”

   迦旃延尊者說:“這個瓶子雖然不是你的東西,但瓶子裏面的水是你舀上來的,屬於你的了。”

   這個婢女聽了就拿着那個瓶子向迦旃延尊者佈施水。迦旃延尊者親自接受她水的佈施,同時給她授三皈五戒,又讓她念佛號。

   當天夜晚,這個老婢女在她主人家裏命終了。第二天,這個主人看她死在自己的家裡,還很憤怒,把她的屍體就投到“屍寒林”。沒給她土葬,這屬於天葬了。

   這個老婢女死亡之後,神識生到了忉利天宮。她從天上看到前世的身體,就與天上的眷屬到她的屍體上散花。

   透過這個公案,知道佈施是可以賣掉貧窮的。

   由此可以推論:禮佛就可以賣掉下賤;放生就可以賣掉短命;參學就可以賣掉愚癡;仁慈就可以賣掉憤怒;恭敬可以賣掉傲慢;精進可以賣掉懈怠。這就是佛法給我們的智慧。

   改變命運就在一念之間,全在我們的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中五方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